文森特芝士

把葡萄干泡在葡萄汁里,它会变成一颗葡萄。


重温《春光乍泄》

我哭了,哭的很难过。

我气黎耀辉的木讷,我哭何宝荣的痴情。

我更恨王家卫的残忍。

在这里,我想对黎耀辉说几句话:

“黎耀辉,可能你觉得你很爱何宝荣,

可能你认为你为何宝荣付出了很多很多。

但是,我看到的却是。

每次主动靠近你的人是何宝荣,

每次吵架后主动找你的人是何宝荣,

每次主动说喜欢你的人是何宝荣,

每次回头看你乖乖等你回来的人是何宝荣,

每次说不如重头来过的,也是何宝荣。

你只记得了何宝荣的任性和放荡,却没有看到他之所以这样的原因。没错,何宝荣很作,很气人,也很难让人原谅。但我觉得,何宝荣之所以会这样,不过是想要你热烈的回应和明确的爱而已。而你,却像一块木头,什么都不肯表现出来。你会跟何宝荣闹别扭,吵架,但却从来没有主动找过他,也从没有明确的表达过你是否爱他。”

其实一开始看《春光乍泄》的时候,我一直觉得,是黎耀辉付出了很多很多,而何宝荣不知道珍惜。但是看了多次之后我才发现,其实,整个故事里,黎耀辉看到的,想到的只有自己,他从来没有站在何宝荣的的角度,替他考虑过。而何宝荣,这个傻子,明明心里那么脆弱不安,却只是知道傻傻的等,等着黎耀辉说出爱他这句话。黎耀辉的性格当然不会说了,所以,何宝荣就会生气,失落,闹别扭,各种试探,一次又一次的离开,然后一次又一次的回来。这样的爱一直病态的发展下去,到最后,变成了纠结的束缚和控制。黎耀辉为了不让何宝荣离开而想尽办法不让他出门,敏感的何宝荣怎么可能感受不到?他要的是黎耀辉的爱,而不是控制和束缚。所以,才会爆发后来那场那么激烈的争吵。可是结果却是,何宝荣还是忘不了黎耀辉,还是回去找他了,而黎耀辉,却永远的离开了(无论是去台湾了还是ZS)。

其实以何宝荣单细胞的思维模式,黎耀辉只要稍微哄一哄他,他就会开心到什么都忘了。但自始至终,黎耀辉这个木头都没有主动去做过,也始终没有发现何宝荣到底有多爱他。

听不见等于没说,感受不到等于不爱。

可惜这个道理,黎耀辉并不懂。

电影的最后,何宝荣把自己留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,留在了他们一起住的小房间里,抱着他们一起盖过的毯子,哭的像个孩子。可能往后余生,他都会在痛苦中度过,因为他知道他有多爱黎耀辉,他永远忘不了黎耀辉,但是,却也永远的失去了黎耀辉。

被留下的人,才是最痛苦的。

何宝荣永远的失去了他的归处。

我想说,感情的事其实真的很难评价,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真的就是有缘无分的。但是,黎耀辉跟何宝荣的结局却还是让我感到很难过。就像黎耀辉自己所说的,我始终认为,站在瀑布下的,应该是两个人。

戏里的何宝荣,

永远的失去了他的黎耀辉

而现实中的我们,

永远的,失去了我们的何宝荣。

无论是戏里还是现实,

美丽的伊瓜苏瀑布下,终究,仅剩一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/1/30 BLACKSOUL

(以上内容仅为自己的感想和见解,谢谢大家抽出宝贵的时间,耐心的看到最后。)

评论(9)

热度(10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